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金相玉振

金相玉振

同“金相玉質”。南朝 梁 蕭統《〈文選〉序》:“若賢人之美辭,忠臣之抗直,謀夫之話,辯士之端,冰釋泉涌,金相玉振。”


並列 俊美的形象和言辭。比喻文章的內容和形式都很完美。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若賢人之美辭,忠臣之抗直,謀夫之話,辯士之端,冰釋泉涌,~。”※相,不讀作xiāng。△褒義。常用於寫人品貌雙全,或文章內容形式俱佳。也作“金相玉式”、“金相玉映”。

金相玉振字典分解

成語金相玉振的解釋 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同“金相玉質”。

金相的解釋 (1).五行之說,謂水勝火。 漢 應劭 《風俗通·祀典·稷神》:“未之神為稷,故以癸未日祠稷於西南,水勝火為金相也。”(2).比喻完美的形式。 南朝 齊

玉振的解釋 (1).謂磬聲振揚。《孟子·萬章下》:“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 俞樾 《群經平議·孟子二》:“所謂‘金聲而玉振之’者,以金聲始洪而終殺,必以玉聲振揚之。

不妨一看:金吾前衛指揮使【歷史官職】

武官名。明洪武中始置金吾前衛,為上直親軍之一,永樂以後沿設,掌守衛皇城南面及巡警京城各門,遇陳設鹵簿,掌擎執方天戟二十四件,以指揮使為主官,下轄千戶所。

金相玉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