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虎溪僧

虎溪僧

宋.陳舜禹《廬山記》:“流泉匝寺,下入虎溪。昔遠法師送客過此,虎輒號鳴,故名。時陶元亮居栗里山,山南陸修靜亦有道之士,遠師嘗送此二人與語合道,不覺過之,因相與大笑。”

慧遠居廬山東林寺,傳說他送客不過寺下虎溪。一日,送陶潛、陸靜修(道士),邊走邊語,不覺過溪,虎驟鳴,三人大笑而別。慧遠因稱虎溪僧。按陸靜修於南朝元嘉末到廬山,此時慧遠、陶潛已謝世多年,三人在山共話系後人附會。後人以此稱隱士或道士。元.馬致遠〔雙調.撥不斷〕:“菊花開,正歸來,伴虎溪僧鶴林友龍山客,似杜工部陶淵明李太白。”

虎溪僧字典分解

虎溪的解釋 溪名。在 江西省 九江市 南 廬山 東林寺 前。相傳 晉 慧遠法師 居此,送客不過溪,過此,虎輒號鳴,故名 虎溪 。 唐 李白 《廬山東林寺夜懷》詩:“

僧國語字典 僧 sēng 佛教指出家修行的人,梵語“僧伽”的簡稱:僧侶。僧尼。僧人。僧眾。僧俗。高僧。 尼俗 筆畫數:14;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432524312

順便了解:虎賁郎中【歷史官職】

官名,俸比三百石,掌值班宿衛,屬虎賁中郎將。見《後漢書·百官志》。 官名。東漢虎賁中郎將所屬,秩比三百石,掌宿衛侍從。

虎溪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