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偃王行仁義

偃王行仁義

韓非子.五蠹》:“徐偃王處漢東,地方五百里,行仁義,割地而朝者三十有六國,荊文王恐其害己也,舉兵伐徐,遂滅之。故文王行仁義而王天下,偃王行仁義而喪其國,是仁義用於古而不用於今也。”《淮南子.汜論訓》:“徐偃王被服慈惠,身行仁義,陸地之朝者三十二國,然而身死國亡,子孫無類。”

周穆王時,徐子治國,恭行仁義,不修武備,江淮諸侯歸附者有三十六國。周天子聞之,遣使至楚,令楚伐之。徐偃王愛民而不願以武力相鬥,於是被楚滅亡。後用為譏諷只知恪守仁義教條而不識時移勢異終至毀滅之典。

《楚辭》十三,漢.東方朔《七諫.沉江》:“偃王行其仁義兮,荊文寤而徐亡。”漢.王充《論衡.非韓》:“徐偃王修行仁義,陸地朝者三十二國。強楚聞之,舉兵而滅之。此有德守,無力備者也。”

順便了解:偃武櫜兵【歷史典故】

見“偃兵息戈”。櫜,收藏。《北史·高允傳》:“~,唯文是恤。”

偃王行仁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