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虛引猿泣

虛引猿泣

漢.劉安主編《淮南子.說山訓》:“楚王有白猿,王自射之,則搏矢而熙(嬉戲)。使養由基(春秋楚善射之人)射之,始調弓矯矢,未發而猿擁柱號矣。”

楚王自射白猿,猿知王不忍射,故嬉戲不懼。王使養由基射猿,猿懼善射之威,故箭未發而哀號不已。後因以“虛引怯猿”、“虛引猿泣”等形容箭法高超。

唐.李嶠《弓》詩:“遙彎落雁影,虛引怯猿聲。”唐.白居易《宣州試射中正鵠賦》:“若然者,安知不能空彎而雁驚,虛引而猿泣者也?”

虛引猿泣字典分解

虛引的解釋 (1).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 漢 蔡邕 《荊州刺史庾侯碑》:“事親以孝,則行侔於 曾 閔 ;結交以信,則契明於 黃 石 。溫溫然弘裕虛引,落落然高風起世,

多看看:虛白【歷史典故】

《莊子.人間世》:“瞻彼闋者,虛室生白,吉祥止止。”司馬彪註:“室比喻心,心能空虛,則純白獨生也。”後因以“虛白”謂心中純靜無欲。《北史.徐則傳》:“先生履德養空,宗玄齊物,深曉義理,頗味法門。悅性沖玄,恬神虛白,飡松餌術,棲息煙霞。”宋 陸游《病中作》詩:“我始摒藥囊,治疾以清靜。幻妄消六塵,虛白令一性。”

虛引猿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