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虛舟飄瓦

虛舟飄瓦

比喻無用之物。宋蘇溱《與朱元晦書》: “回視其身,不啻如虛舟飄瓦,尚何覺知此體此用為如何哉! ” ●《莊子·達生》: “雖有忮心者,不怨飄瓦。” 《淮南子·詮言訓》: “方船濟乎江,有虛船從一方飄來,觸而覆之,雖有忮心,必無怨色。” 忮(zhi)心: 忌恨之心。莊子以為,即使有忌恨之心的人,也不埋怨從屋頂上飄落的瓦。又,《淮南子》說,一隻渡江之船被一隻無人乘坐的船撞翻,即使懷有忌恨之心的人,也一定沒有埋怨的表情。


並列 虛舟,沒有人乘坐的船;飄瓦,房頂上飄落的瓦。形容不適用之物。明·湯顯祖《牡丹亭·謁遇》:“看他似~。”△多喻無從追究或飄忽不定的事物。

虛舟飄瓦字典分解

成語虛舟飄瓦的解釋 比喻沒有實用價值的東西。

虛舟的解釋 (1).無人駕御的船隻。語本《莊子·山木》:“方舟而濟於河,有虛船來觸舟,雖有惼心之人不怒。” 宋 司馬光 《酬王安之聞罷真率會》詩:“虛舟非有意,飄瓦不須嗔

飄瓦的解釋 (1).墜落的瓦片。《莊子·達生》:“復讎者不折鏌乾,雖有忮心者不怨飄瓦,是以天下平均。” 成玄英 疏:“飄落之瓦,偶爾傷人,雖忮逆褊心之夫,終不怨恨,為瓦是無

多看看:虛度光陰【歷史典故】

唐·元稹《羨醉》:“也應自有尋春日,虛度而今正少年。”

虛舟飄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