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集囊作帷

集囊作帷

囊:書囊,即指盛放大臣上書的布袋子。帷:帷幕。漢武帝時,天下奢侈成風,百姓多棄農經商。武帝問東方朔:“我想要教化人民,有什麼好辦法嗎?”東方朔說:“唐堯、虞舜、夏禹、商湯等遠古的歷史,已過去幾千年了,我說不清楚。只想談談近代漢文帝時的事,這是當今還健在的老臣所親歷的事兒。文帝貴為天子,統治天下,卻身穿黑色的粗布衣,腳著生皮製成的鞋子,用牛皮帶系劍,用莞蒲編成坐席,兵器粗拙鈍木,衣著樸素無華,把大臣上書的布袋子集中在一起,聯綴成宮中帷幕。他把仁義道德當成行動的準則。因此,全國節儉,蔚然成風,教化大興。”後以此典形容帝王節儉樸素,教化有方。

【出典】:

《漢書》卷65《東方朔傳》2858頁:“時天下侈靡趨末,百姓多離農畝。上從容問朔:‘吾欲化民,豈有道乎?’相對曰:‘堯舜禹湯文武成康上古之事,經歷數千載,尚難言也,臣不敢陳。願近述孝文皇帝之時,當世耆老皆聞見之。貴為天(下)〔子〕,富有四海,身衣弋綈,足履革舄,以韋帶劍,莞蒲為席,兵木無刃,衣縕無文,集上書囊以為殿帷;以道德為麗,仁義為準。於是天下望風成俗,昭然化之。’”

【例句】:

唐·杜甫《夔府書懷四十韻》:“凶兵鑄農器,講殿辟書帷。” 唐·韋莊《和杜拾遺秋日感事一百韻》:“舜庭招諫鼓,漢殿上書囊。” 宋·李昉《太平御覽》卷699《益都耆舊傳》:“漢文帝連上事書囊以為帳,惡聞紈素之聲。” 宋·李清照《端午帖子詞·皇帝閣》:“側聞行殿帳,多集上書囊。” 宋·張孝祥《戒諭將臣詔》:“駕鼓車以走馬,示輟游田之娛;集書囊為殿帷,蓋先敦樸之務。” 宋·樂雷發《詠史·東方朔》:“劉郎最怕秋風冷,那聽君言換殿帷。”

順便了解:集義鎮【歷史地名】

在陝西省宜川縣東南部。面積339平方千米。人口8690。鎮人民政府駐集義鎮,人口480。北宋時為集鎮,取所在義川縣首字得名。1958年設集義公社,1984年置鎮。主產小麥、玉米、穀子,並產花椒、核桃、柿子、烤菸、蓖麻。有林場。為縣東南部農貿集市。有公路通渭清公路。

集囊作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