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犬馬之心

犬馬之心

人臣對君主表示盡忠的卑詞,謂效忠於君主,如犬馬之報答主人。《史記.三王世家》:“臣竊不勝犬馬心。”


偏正 比喻臣對君或仆對主的忠誠之心。語本《史記·三王世家》:“臣竊不勝犬馬心,昧死願陛下下詔有司,因盛夏吉時定皇子位。”△常用作謙卑之辭。也作“狗馬之心”、“犬馬之誠”。

犬馬之心字典分解

成語犬馬之心的解釋 犬馬:舊時臣子對君主的自稱。指臣子對君主的忠心。

犬馬的解釋 (1).狗和馬。《書·旅獒》:“犬馬非土性不畜,珍禽奇獸不育於國。”(2).特指良狗名馬。引申為玩好之物。《孟子·梁惠王下》:“事之以犬馬,不得免焉。”《東觀漢

順便了解:犬馬之報【歷史典故】

源見“展草”、“垂韁之恩”。真誠地報答他人的謙詞。《水滸傳》十一回:“異日不死,當效犬馬之報。” 偏正 像狗和馬報答主人飼養之恩那樣,報答別人的恩情。元·高明《琵琶記·旌表》:“且收下,卑人自效~。”△多用作表達感激之辭。也作“犬馬報答”。

犬馬之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