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報爰絲

報爰絲

《史記.袁盎傳》:“袁盎者,楚人也,字絲。”“袁盎自其為吳相時,有從史嘗盜爰盎侍兒,盎知之,弗泄,遇之如故。人有告從史,言‘君知爾與侍者通’,乃亡歸。袁盎驅自追之,遂以侍者賜之,復為從史。及袁盎使吳見守,從史適為守盎校尉司馬,……夜引袁盎起,曰:‘君可去矣,吳王期旦日斬君。’”按,袁盎,《漢書》四十九作“爰盎”。

漢文帝大臣袁盎字絲,又稱為爰盎。他對下屬仁愛倍至,又喜結交俠義之士。因為他曾善待從史,從史為報恩在袁盎有難時而實行搭救。後用為詠知恩報遇之典。

唐.吳融《偶題》詩:“莫道精靈無伯有,尋聞任俠報爰絲。”

報爰絲字典分解

絲國語字典 絲 (絲) sī 蠶吐出的像線的東西,是織綢緞等的原料:蠶絲。絲綢。緙(k?)絲(中國特有的一種絲織的手工藝品。亦作“刻絲”)。 像絲的東西:鐵絲。菌絲。肉絲。

看一看:報恩顋【歷史典故】

借指嘴巴。顋: 同 “腮” 。唐杜甫《秋日荊南述懷三十韻》: “苦搖求食尾,常曝報恩顋。”參見:○報恩珠

報爰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