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金水

金水

①原名塗水。在今湖北武昌縣西南。《寰宇記》 卷112江夏縣: 金水 “在縣南九十里。出秦山,西注入大江。《舊記》 雲,有金雞從雞翅山南飛,產金於此,故名金水”。

②在今廣西宜州市北。《方輿紀要》 卷109慶遠府宜山: 金水 “在府北。《志》 云: 龍江自天河縣折而南,與金水諸川合,流至城北是也”。


古稱淙水,又稱鹹寧河。後因河口有金口改稱今名。長江中游支流。在湖北省東南部。源出鹹寧市桃花尖西南麓,東北流經赤壁、嘉魚兩市縣,至武漢市區金口注入長江。長131千米,流域面積 2592 平方千米。為今西梁湖、斧頭湖之排水河。建有金水閘及金口電排站。通航里程近90千米。

金水字典分解

金水的解釋 (1).五行生剋,金生水。後以喻交情深厚。《漢書·王莽傳上》:“有詔遣大司徒、大司空策告宗廟,雜加卜筮,皆曰:‘兆遇金水王相,卦遇父母得位,所謂“康強”之占,“

金的解釋 金 jīn 一種化學元素,符號Au,原子序數79,黃赤色,質軟:黃金。金子。金筆。 金一類的,具有光澤、延展性,容易傳熱和導電的固體的通稱(汞除外)。:金屬。五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看一看:金陵紀事【歷史知識】

書名。作者佚名。抄本。記作者在太平天國首都天京(即金陵)的見聞,涉及太平天國官制、軍制、稱呼、婦女政策、勞動生產等事。文末附詠時事律詩十三首。收入《太平天國資料叢編簡輯》。

金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