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飛將數奇

飛將數奇

同“李廣數奇”。清 王士禛《西江月.詠史》詞:“次公已作岸頭侯,飛將數奇不偶。”


主謂 飛將,矯健敏捷的將領。數奇,指命數不好。飛將軍命運不好。語本《史記·李將軍列傳》載:漢將李廣被稱為“漢之飛將軍”。在一次戰鬥中,漢武帝認為他“數奇”。不讓他抵擋匈奴軍正面,最後李廣被逼自刎而死。泛指人運氣不好,常遭難。《儒林外史》39回:“只因這一番,有分教:‘甘棠有蔭,空留後人之思;飛將難封,徒博數奇之嘆。’”※奇,不讀作qí;數,不讀作shǔ。△多用於人不走運。

飛將數奇字典分解

成語飛將數奇的解釋 比喻能人而遭遇不佳。

飛將的解釋 (1).“ 飛將軍 ”的省稱。 唐 王昌齡 《出塞》詩:“但使 龍城 飛將 在,不教胡馬度 陰山 。”(2).泛稱敏捷善戰的將領。 唐 李涉 《寄河陽從事

數奇的解釋 指命運不好,遇事多不利。《漢書·李廣傳》:“大將軍陰受上指,以為 李廣 數奇,毋令當單于,恐不得所欲。” 顏師古 註:“言 廣 命隻不耦合也。” 唐 劉禹錫

不妨一看:飛鉤【歷史知識】

又名鉤、鉤梯。古代攻城器械。《六韜·虎韜·軍用》:有飛鉤長八寸,鉤芒長四寸,用以鉤著城壁,援引而上。其用途與梯同,故又稱構梯,但形狀與梯大異。《墨子·備城門》言攻城有十二種方式,其一叫“鉤”,即用飛鉤攻城。

飛將數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