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寶珠穿蟻

寶珠穿蟻

蘇軾《祥符寺九曲觀燈》詩王次公注引殷芸《小說》載:“有以九曲寶珠欲穿之而不得,問之孔子,孔子教以塗脂於線,使蟻通焉。”

相傳有人要在九曲寶珠中穿一條線,而不得法,就去問孔子,孔子教他把油脂塗線上上,這樣就可使螞蟻銜著線從寶珠的孔中通過了。

宋.蘇軾《祥符寺九曲觀燈》詩:“金鼎轉丹光吐夜,寶珠穿蟻鬧連朝。”

寶珠穿蟻字典分解

寶珠的解釋 (1).貴重的珍珠。《荀子·富國》:“辟之是猶使處女嬰寶珠,佩寶玉,負載黃金,而遇 中山 之盜也。” 漢 焦贛 《易林·履之損》:“雖有寶珠,無路致之。” 宋

也學習下:寶像塔【歷史地名】

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蛇山上。元順帝至正三年 (1343) 建。清劉獻廷 《廣陽雜記》 卷4: “黃鶴樓建漢陽門城樓上,巍巍百尺,西向大江。樓前有白石浮圖,工麗無比,如西番阿育王塔式,四周皆鐫大梵書,恨不能譯其語; 南向建石坊,題曰勝像寶塔。大元至正中,威勝王太子建。” 1955年因建長江大橋,拆遷至司門口附近山上。

寶珠穿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