馭風

馭風怎么寫好看

馭風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莊子.逍遙遊》:“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唐.成玄英疏:“姓列,名禦寇,人也。與鄭繻公同時,師於壺丘子林,著書八卷。得風仙之道,乘風遊行,泠然輕舉,所以稱善也。”《列子.帝》:“列子師老商氏,友伯高子;進二子之道,乘風而歸。”,馭風,即乘風飛行。據說戰國鄭人列禦寇有此仙術。後用為詠仙術之典。

唐.錢起《臥疾答劉道士》:“長吟想風馭,怳若升蓬瀛。”唐.韓愈《同竇韋尋尊師不遇》:“還隨躡鳧騎,來尋馭風襟。”

詞語分解

  • 馭風的解釋 .猶乘風。《文選·謝莊<宋孝武宣貴妃誄>》:“響乘氣兮蘭馭風,德有遠兮聲無窮。” 李周翰 註:“言貴妃德響若蘭氣馭風遠去而芳香無窮也。”.謂仙道御風而行。 唐 劉禹錫 《尋汪道士不遇》詩:“仙子東南
  • 馭的字典解釋 馭 (馭) ù 駕駛馬車:駕馭。馭手。 統率,控制:“以八柄詔王馭群臣”。 筆畫數:; 部首:馬; 筆順編號:
  • 風的字典解釋 風 (風) ē 空氣流動的現象。氣象學特指空氣在水平方向的流動:風向。風速。風級。風險。風波(喻糾紛或亂子)。風雨如磐(a.指風雨不斷,天色黑暗,給人以重壓的感覺;b.喻 * 或境地艱難)。風花雪月

歷史典故推薦:詩有神助

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謝氏家錄》云:康樂(即謝靈運)每對惠連,輒得佳語。後在永嘉西堂,思詩竟日不就,寤寐間忽遇惠連,即成‘池塘生春草’。故嘗云:‘此語有神助,非我語也。’”傳說南朝宋詩人謝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馭風歷史

相關歷史

馭風_馭風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