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幕燕鼎魚

幕燕鼎魚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夫子之在此也,猶燕之巢於幕上。”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張綱傳》:“若魚游釜中,喘息須臾間耳。”

幕燕:築巢於帷幕上的燕子。鼎魚:游於炊器中的魚。後因以“幕燕鼎魚”比喻處在極其危險的環境中。

唐.白居易《為宰相〈賀殺賊表〉》:“幕燕鼎魚,偷活頃克。”《元史.外夷傳》:“鼎魚幕燕,亡在旦夕。”


並列 幕燕,將巢築在帷幕上的燕子。鼎魚,在炊器中遊動的魚。比喻處在極端危險的環境之中。語本《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夫子之在此也,猶燕之巢於幕上。”《後漢書·張綱傳》:“若魚游釜中,喘息須臾間耳。”後用“幕燕鼎魚”比喻處境極度危險。唐·白居易《為宰相〈賀殺賊表〉》:“~,偷活頃克。”△用於描寫處境方面。也作“暮燕釜魚”。

幕燕鼎魚字典分解

成語幕燕鼎魚的解釋 比喻處境極危,即將覆滅。

幕燕的解釋 (1).築巢於幕上的燕。《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夫子之在此也,猶燕之巢於幕上。”後因以“幕燕”比喻處境危險之極。 唐 杜甫 《對雨書懷走邀許主簿》詩:“震雷

鼎魚的解釋 鼎中之魚。比喻瀕於滅亡的人或事物。 唐 杜甫 《喜聞官軍已臨賊境二十韻》:“鼎魚猶假息,穴蟻欲何逃。”參見“ 鼎魚幕燕 ”。

順便了解:幕府蓮花【歷史典故】

源見“蓮幕”。美稱幕僚。清 袁枚《重登撫署八桂堂有懷薦主德山公》詩:“遺民難訪地行仙,幕府蓮花盡化煙。”

幕燕鼎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