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茅茹

茅茹

詳見“拔茅連茹”條。

茅茹字典分解

茅茹的解釋 茅根相牽連貌。喻同類事物之相互牽引。《易·泰》:“拔茅茹,以其匯,征吉。” 王弼 註:“茅之為物,拔其根而相牽引者也。茹,相牽引之貌也。” 宋 梅堯臣 《次韻

茅的解釋 茅 máo 多年生草本植物,春季先開花,後生葉,花穗上密生白毛。根莖可食,亦可入藥。葉可編蓑衣(亦稱“白茅”):茅草。茅廬。茅舍。名列前茅(喻名次列在前面)。

茹的解釋 茹 rú 吃,引申為忍受:茹素。茹葷。茹痛(忍痛)。含辛茹苦(原意吃苦辣的東西,引申為忍受辛苦)。茹古涵今(接受、包含古今的所有知識)。 臭,敗:“以茹魚去蠅,

不妨一看:茅龍飛天【歷史典故】

漢劉向《列仙傳》下“呼子光”:“呼子光者,漢中關下卜師也。老壽百餘歲。臨去,呼酒家老嫗曰:‘急裝,當與嫗共應中陵王。’夜,有仙人持二茅狗來至,呼子光。子光持一與酒家嫗,得而騎之,乃龍也。”飛升華陰山,成仙而去。“茅龍飛天”的典故,常用以喻指壽終仙逝,也可指稱飛升邀游。唐.李白《西嶽雲台歌送丹丘子》詩:“我皇手把天地戶,丹丘談天與天語。九重出入生光輝,東求蓬來復西歸。玉漿倘惠故人飲,騎二茅龍上天飛。

茅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