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茅台村

茅台村

即今貴州仁懷縣西北茅台鄉。清道光 《遵義府志》 卷6仁懷縣: 茅台村在 “城北三十里”。愛必達 《黔南識略》 卷31仁懷縣: “茅台村地濱河,善釀酒,土人名其酒為 ‘茅台春’。” 茅台酒久負盛名,今為我國第一名酒。

茅台村字典分解

茅台的解釋 (1).鎮名。在 貴州省 仁懷縣 境內,東通 遵義 ,水路沿 赤水河 可通 長江 ,以產佳釀著名。(2).指茅台酒。 張恨水 《八十一夢·星期日》:“我買了真

村國語字典 村 cūn 鄉下聚居的處所:村子。村塾(舊時農村中的私塾)。村民。 粗野:村野。村俗。村話。村氣。 筆畫數:7; 部首:木; 筆順編號:1234124

也學習下:茅龍飛天【歷史典故】

漢劉向《列仙傳》下“呼子光”:“呼子光者,漢中關下卜師也。老壽百餘歲。臨去,呼酒家老嫗曰:‘急裝,當與嫗共應中陵王。’夜,有仙人持二茅狗來至,呼子光。子光持一與酒家嫗,得而騎之,乃龍也。”飛升華陰山,成仙而去。“茅龍飛天”的典故,常用以喻指壽終仙逝,也可指稱飛升邀游。唐.李白《西嶽雲台歌送丹丘子》詩:“我皇手把天地戶,丹丘談天與天語。九重出入生光輝,東求蓬來復西歸。玉漿倘惠故人飲,騎二茅龍上天飛。

茅台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