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玉女山

玉女山

①亦名玉女靈山。在今四川簡陽市東北二十里。《輿地紀勝》卷145簡州:玉女山“仙人李八百修煉於此。希夷觀在此”。《方輿紀要》卷67簡州:玉女山“在州東北二十里。山東北有泉,西北有懸崖,腹有石乳房十七眼,土人呼為玉華池”。

②又名仙台山。即今陝西南鄭縣南米倉山。《新唐書·地理志》:南鄭縣有玉女山。《寰宇記》卷133興元府南鄭縣:“仙台山一名玉女山,在縣南一百九十里, 上有古城三門,不可登。山下時聞鐘磬之聲。道家開山經雲,此山仙人玉女所居之地也。”

③在今陝西略陽縣東南三十里。《方輿紀要》卷56略陽縣:玉女山“山高千仞,多雲霞覆之,不見其巔。山多白石,修潔如人形,因名”。

玉女山字典分解

玉女的解釋 (1).對他人之女的美稱。《禮記·祭統》:“故國君取夫人之辭曰:‘請君之玉女,與寡人共有敝邑。’” 鄭玄 註:“言玉女者,美言之也。君子於玉比德焉。”《史記·秦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玉屏侗族自治縣【歷史地名】

在貴州省東部,鄰接湖南省。屬銅仁地區。面積515.9平方千米。人口13.6萬。轄4鎮、2鄉。縣人民政府駐平溪鎮。元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置平溪等處長官司,屬思州安撫司。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設平溪衛,隸湖廣都司。清雍正四年(1726年)劃歸貴州,五年裁衛置玉屏縣,屬思州府。因��陽河水清似玉,山峙如屏,故名。《黔南識略》玉屏縣:“玉屏山在縣治後,屹立如屏,縣

玉女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