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裂陝

裂陝

《公羊傳.隱公五年》:“天子三公者何?天子之相也。天子之相則何以三?自陝而東者,周公主之;自陝而西者,召公主之。相處於內。”陝,指今河南省 陝縣。後遂以“裂陝”為朝廷大臣出任地方長官的典故。南朝江淹《建平王讓右將軍荊州刺史表》:“端維裂陝,非功無或濫其選。”

裂陝字典分解

裂陝的解釋 相傳 周 初 周 召 二公分 陝 而治, 周公 治陝以東, 召公 治 陝 以西。 陝 即今 河南省 陝縣 。事見《公羊傳·隱公五年》。後遂以“裂陝”謂朝廷大

裂的解釋 裂 liè 破開,開了縫(f坣g ):裂開。裂紋。裂縫。裂痕。裂變(原子核分裂成幾個其他原子核,並放出中子的過程)。裂隙。裂罅(裂縫)。分裂。破裂。決裂。割裂。

陝的解釋 陝 (陝) shǎn 中國陝西省的簡稱。 古地名,在今中國河南省陝縣。 姓。 筆畫數:8; 部首:阝; 筆順編號:52143134

順便了解:裂土封諸侯【歷史典故】

同“分茅列土”。《商君書.賞刑》:“湯與桀戰於鳴條之野,武王與紂戰於牧野之中,大破九軍,卒裂土封諸侯。”

裂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