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呼庚

呼庚

源見“呼庚癸”。謂請求接濟糧食。《明史.張鳳翼傳》:“賊所至因糧於我,人皆宿飽,我所至樵蘇後爨,動輒呼庚。”清 李漁《奈何天.助邊》:“見邊庭乏餉,軍士呼庚,主帥量沙。”亦泛指向人借貸。清 曹寅《寅齋即事與諸同人夜話》詩:“傳舍紛紜真畫酉,陶輪迴斡謾呼庚。”

呼庚字典分解

呼庚的解釋 見“ 呼庚癸 ”。

呼的解釋 呼 hū 喊:呼喊。呼聲。呼籲。呼天號(h俹 )地。 喚,叫:呼喚。呼叫。呼應。呼朋引類(招引同類的人,共同做壞事)。 往外出氣,與“吸”相對:呼氣。呼吸。 象

庚的解釋 庚 gēng 天干的第七位,用作順序第七的代稱。 年齡:同庚。年庚。生庚(人出生的年月)。庚帖(ti?)。庚齒(年齡)。 姓。 筆畫數:8; 部首:廣; 筆順

多看看:呼瑪爾窩集【歷史地名】

又作呼瑪窩集。在今黑龍江省塔河縣西南與內蒙古額爾古納左旗交界處。民國徐曦 《東三省紀略》 卷5: 呼瑪河流域 “有著名之呼瑪窩集。其中林木翳天,白晝猶暗,鄂倫春人棲息其間,從事遊獵”。

呼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