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禍首罪魁

禍首罪魁

見“罪魁禍首。”明·鄭若庸《玉塊記·索命》:“雖是虔婆殺我,娟奴是~,追了他去。”

禍首罪魁字典分解

成語禍首罪魁的解釋 首:頭目;魁:首領。犯罪作惡的首罪者。

禍首的解釋 [chief culprit;principal criminal;chief actor in a crime] 造成禍亂的首要人物

罪魁的解釋 [chief criminal;prime culprit;arch-criminal;chief offender] 罪惡行為的頭子

也學習下:禍在旦夕【歷史典故】

災禍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來臨。唐.段成式《酉陽雜俎.諾皋記上》:“吾國有難,禍在旦夕,非駙馬不能救。”清.頤瑣《黃繡球》四回:“既是一個婦道家,叫人會興起偌大的謠言,事也不在小處,倘是認真辦起來,你老是跑不掉,拖下去家破人亡,禍在旦夕。”亦作“禍在朝夕”。《舊五代史.晉書.楊光遠傳》:“承勛慮禍在朝夕,與諸弟同謀,殺節度判官邱濤。”宋.邵博《聞見後錄》卷七:“骨肉相殘,古今大惡,吾誠知禍在朝夕。”

禍首罪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