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禍在旦夕

禍在旦夕

災禍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來臨。唐.段成式《酉陽雜俎.諾皋記上》:“吾國有難,禍在旦夕,非駙馬不能救。”清.頤瑣《黃繡球》四回:“既是一個婦道家,叫人會興起偌大的謠言,事也不在小處,倘是認真辦起來,你老是跑不掉,拖下去家破人亡,禍在旦夕。”亦作“禍在朝夕”。《舊五代史.晉書.楊光遠傳》:“承勛慮禍在朝夕,與諸弟同謀,殺節度判官邱濤。”宋.邵博《聞見後錄》卷七:“骨肉相殘,古今大惡,吾誠知禍在朝夕。”


主謂 災禍在極短的時間內到來。唐·段成式《諾皋記·長須國》:“吾國有難,~,非駙馬不能救。”△貶義。多用於形容禍事的到來。→禍迫眉睫。也作“禍在朝夕”。

禍在旦夕字典分解

成語禍在旦夕的解釋 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旦夕的解釋 [in a short while;in a day's time] 早晨和晚上,比喻很短的時間危在旦夕旦夕奉問起居。——《漢書&mid

不妨一看:禍首罪魁【歷史典故】

見“罪魁禍首。”明·鄭若庸《玉塊記·索命》:“雖是虔婆殺我,娟奴是~,追了他去。”

禍在旦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