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漢宮巫

漢宮巫

《漢書.郊祀志上》:“長安置祠祀官、女巫。其梁巫祠天、地、天社、天水、房中、堂上之屬;晉巫祠五帝……之屬;秦巫祠杜主、巫保、族累之屬;荊巫祠堂下……之屬;九天巫祠九天:皆以歲時祠宮中。其河巫祠河於臨晉,而南山巫祠南山、秦中。”

漢高祖劉邦在長安設祠祀宮,內置巫女多人,使其主祭祀之事。後用為詠祭祀之典。

唐.李商隱《聖女祠》:“腸回楚國夢,心斷漢宮巫。”此處藉以表現自己看到祭奠儀式而悲痛欲絕。

漢宮巫字典分解

漢宮的解釋 漢 朝宮殿。亦借指其他王朝的宮殿。 南朝 陳後主 《昭君怨》詩:“圖形 漢 宮裡,遙聘單于庭。” 唐 杜甫 《投贈哥舒開府翰》詩:“日月低 秦 樹,乾坤繞

巫國語字典 巫 wū 以祈禱求神騙取財物的人:巫婆。女巫。男巫。巫術。小巫見大巫(喻小的跟大的一比,就顯得小不如大)。 姓。 筆畫數:7; 部首:工; 筆順編號:1234

不妨一看:漢主事【歷史官職】

官名,清朝宗人府吏部、禮部等有堂主事、漢主事二官,正六品。堂主事掌滿文奏稿;漢主事掌漢文典籍。見《清史稿·職官志一》,參看“宗人府”、“主事”條。

漢宮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