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貴人多忘事

貴人多忘事

地位高貴的人大都容易忘事。 形容顯貴者待人倨傲,不念友情。常用以譏諷人健忘。語出五代.王定保《唐摭言.恚恨》載王冷然《與御史高昌宇書》:“倘也貴人多忘,國士難期。”後多引作〔貴人多忘事。〕元.無名氏《連環計》二折:“常言道:貴人多忘事。”《九命奇冤》一九回:“賢侄真是貴人多忘事,怎么就忘了這個叫化子?”《紅樓夢》六回:“劉姥姥一面走,一面笑說道:‘你老是貴人多忘事了,那裡還記得我們?”


見“貴人多忘”。元·施惠《幽閨記·招商諧偶》:“正是~,娘子再想。”

貴人多忘事字典分解

貴人的解釋 (1) [honourable men]∶傑出人物的一員君子子者,貴人之子也。——《儀禮·喪服》(2) [blue blo

多看看:貴紙【歷史典故】

源見“洛陽紙貴”。稱譽文章精彩,人們爭相傳寫。宋 歐陽修《回賀集賢韓學士啟》:“果膺帝柬,入耀書林。給札揮毫,聳如牆而駭目;奏篇稱善,喧貴紙以傳都。”

貴人多忘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