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有逕庭

大有逕庭

莊子•逍遙遊》:“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王先謙集解引宣穎云:“逕,門外路;庭,堂外地;大有,謂相遠之甚。”

大有逕庭字典分解

成語大有逕庭的解釋 比喻彼此差異很大。

大有的解釋 (1) [plenty of]∶許多大有作為(2) [good harvest]∶大豐收大有之秋

逕庭的解釋 亦作“ 逕廷 ”。1.門外小路和庭院。《莊子·逍遙遊》:“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王先謙 集解引 宣穎 曰:“

順便了解:大原【歷史地名】

又作太原、大鹵。在今山西太原市一帶。《穀梁傳·昭公元年》:“中國曰大原,夷狄曰大鹵。” (1)古地區名。又稱大鹵。在今山西省太原市一帶。《左傳》昭公元年(前541年):“晉中行穆子敗無終及群狄於大原。”杜預註:“即大鹵也。”《穀梁傳》:“中國曰大原,夷狄曰大鹵。”(2)集鎮名。在山東省萊州市中部、渤海灣畔。屬大原街道辦事處。人口3760。為原大原鎮人民政府駐地。明永樂三年(1405年),張、滕、

大有逕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