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處落墨

大處落墨

繪畫或寫文章從主要地方著筆。比喻做事情從大處著眼,首先解決關鍵問題。《官場現形記》二○回:“你老哥也算得會用的了,真正闊手筆!看你不出,倒是個大處落墨!”魯迅《致徐懋庸》:“批評者的眼界是小的,所以他不能在大處落墨。”茅盾《子夜》九:“伯翁是從大處落墨,我是在小處想。”亦作“大處著墨”。


偏正 寫文章畫畫從主要的地方下工夫。比喻做事要從大處著眼,解決關鍵問題。魯迅《書信集·致徐懋庸》:“批評者的眼界是小的,所以他不能在~,如果受其影響,那就是自己的眼界也給他們收小了。”△褒義。描寫工作方法之語。→大處著眼 ↔尋枝摘葉 小處入手 舍本求末。也作“大處著墨”、“大處落筆”。

大處落墨字典分解

成語大處落墨的解釋 落墨:落筆。原指畫畫或寫文章要在主要部分下功夫。比喻做事從大處著眼。

大處的解釋 (1).大地方。 唐 劉禹錫 《插田歌》:“計吏前致辭, 長安 真大處。”(2).大的方面。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落墨的解釋 [start to write or draw;put pen to paper; set ink] 落筆。即“下筆”

看一看:大陸【歷史知識】

雜誌名。又名《大陸報》。清光緒二十八年十一月十日(1902.12.9)在上海創刊。初為月刊,第三捲起改為半月刊。歸國留日學生戢元丞、秦力山、楊蔭杭、楊廷棟、雷奮等創辦。痛大陸之黑暗腐敗,“特為大聲疾呼,以覺我大陸者也”。內容有論說、學術、譚叢、史傳、中國紀事、外國紀事、小說等欄目。傳播西方資產階級各派政治思想和學說,宣傳進化論,批判孔子,抨擊康梁,但又贊成君主立憲。刊載翻譯小說《魯賓遜漂流記》、

大處落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