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衝州撞府

衝州撞府

州、府:古代的行政區劃名稱,泛指大城市、大地方。多指為了謀生或追求名利而闖蕩江湖,往來於各地。《水滸傳》二六回:“他們是衝州撞府,逢場作戲,陪了多少小心得來的錢物。”宋.無名氏《錯立身》戲文五出:“只得同歡共樂同鴛被,衝州撞府,求衣覓食。”亦作“沖州過府”。《天雨花》二回:“夫妻一世,沖州過府,在江湖上趕趁營生。”亦作“撞府沖州”。元.無名氏《獨角牛》頭折:“我與你便畫尊神軸,背著案,拜岳朝山,撞府沖州。”亦作“撞府穿州”。明.湯顯祖《牡丹亭.訣謁》:“咳,你費工夫去撞府穿州,不如依本分登科及第。”


並列 在江湖上隨處漂蕩,行止不定。《水滸傳》40回:“那伙使槍棒的說道:‘你倒鳥村,我們~,那裡不曾去,到處看出人。便是京師天子殺人,也放人看。’”△用於江湖俠客。也作“沖州過府”。

衝州撞府字典分解

成語衝州撞府的解釋 沖:向前直闖。州、府:舊時縣以上行政區劃名,泛指大城市、大地方。跑碼頭,闖江湖。也形容經歷豐富,見過世面。

也學習下:沖虛觀【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博羅縣西北五十里羅浮山東麓。初稱都虛,建於東晉鹹和年間,是葛洪所建四庵中的南庵,也是他修道煉丹行醫採藥之所。東晉義熙初置葛洪祠。唐天寶中擴建為觀。北宋元祐二年(1087)哲宗賜“沖虛觀”額。1945年春夏間, 中共廣東省臨時省委、中共廣東區委、廣東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駐此。

衝州撞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