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雨花

雨花

佛祖說法,天雨諸花的記載多有。《妙法蓮華經》五《分別功德品》曾載:佛祖說法,空中忽然落下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法雲和尚講《法華經》時,天花也似雪片一樣,紛紛飛進講堂,在空中不掉;道宗和尚講經,天上也是眾花紛飛。

佛教傳說,佛祖說法,感動天神,便會有各色香花如雨而落,謂之雨花。後因以“雨花”用為講話動聽的典故。

唐杜甫《謁文公上方》詩:“吾師雨花外,不下十餘年。”

雨花字典分解

雨花的解釋 (1).雨中的花。 唐 李紳 《真娘墓》詩:“愁態自隨風燭滅,愛心難逐雨花輕。” 前蜀 韋莊 《江南送李明府入關》詩:“雨花煙柳傍江邨,流落天涯酒一罇。”

雨的解釋 雨 yǔ 從雲層中降落的水滴:雨水。雨季。 雨 yù 下雨,落下:雨雪。 筆畫數:8; 部首:雨; 筆順編號:12524444

花的解釋 花 huā 植物的繁殖器官,典型的由“花托”、“花萼”、“花冠”、“雌蕊群”和“雄蕊群”組成,有各種形狀和顏色,一般長得很美麗,有的有香味,凋謝後結成果實。 供

多學一學:雨零星散【歷史典故】

殘敗零落的樣子。常用以比喻潰敗。《水滸傳》第一○九回:“〔張清、王英〕殺得賊兵四分五裂,七斷八續,雨零星散,亂竄奔逃。” 並列 形容殘敗零亂。《水滸傳》109回:“(張清王英)殺得賊兵四分五裂、七斷八續,~,亂竄奔逃。”△貶義。常用於寫戰敗潰散。也作“雨零星亂”。

雨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