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知非

知非

源見“蘧瑗知非”。指五十歲。宋 李清照《〈金石錄〉後序》:“余自少陸機作賦之二年,至過蘧瑗知非之兩歲,三十四年之間,憂患得失,何其多也?”清 鈕琇《觚賸.除夜覘士》:“〔陳楚產〕齒逾知非,始補弟子員。”

知非字典分解

知非的解釋 (1).五十歲的代稱。《淮南子·原道訓》:“故 蘧伯玉 年五十,而有四十九年非。”謂年五十而知前四十九年之過失。後因以“知非”稱五十歲。 唐 白居易 《自詠》

知的解釋 知 zhī 曉得,明了:知道。知名(著名)。知覺(有感覺而知道)。良知。知人善任。溫故知新。知難而進。知情達理。 使知道:通知。知照。 學識,學問:知識,求知。

非的解釋 非 fēi 不,不是:非凡。非法。非分(f坣 )。非禮。非但。非同小可。啼笑皆非。 不對,過失:痛改前非。文過飾非。習非成是(對於某些錯的事情習慣了,反認為是對

順便了解:知足不殆【歷史典故】

見“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知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