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孫搴

孫搴

字彥舉,樂安(今山東廣饒北)人。魏末以文才著稱,被薦入高歡幕府。文筆華美,才思敏捷。又通鮮卑語,受歡敬重。東魏初,為散騎常侍相府主簿。立酷法括民為軍士,所獲甚眾。自負才學,誇口有精騎三千,能抵邢邵羸卒數萬,後與高季式等狂飲,醉死。(二,,參見《北史》)


北齊樂安人,字彥舉。自檢校御史遷國子助教。被薦於高歡。會西征,命作檄文,高歡自吹火促之,搴援筆立就,文甚美。高歡由是器之,以為相府主簿,專典文筆。又通鮮卑語,兼宣傳號令。及卒,高歡嘆失右臂。年五十二。

孫搴字典分解

孫的解釋 孫 (孫) sūn 兒子的兒子:孫子。孫女。 跟孫子同輩的親屬:外孫。侄孫(侄兒的子女)。 孫子以後的各代:曾(z卬g )孫(孫子的子女)。玄孫(曾孫的子女)。

搴的解釋 搴 qiān 拔取:斬將搴旗。 筆畫數:14; 部首:手; 筆順編號:44511221343112

看一看:孫皓滕夫人【歷史人物】

滕胤族女。孫皓封烏程侯,納她為妃。皓即位,立為皇后。孫吳亡,隨遷洛陽。

孫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