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行濁言清

行濁言清

行為污濁,言語清高。形容言行不一。元.喬吉《揚州夢》四折:“杜牧之難折證,牛僧孺不志誠,都一般行濁言清。”


並列 行為污濁,而言語卻純潔高尚。比喻言行不一。元·喬孟符《揚州夢》4折:“杜牧之難折證,牛僧孺不志誠,都一般~。”△常用於指說的與做的不一樣。

行濁言清字典分解

成語行濁言清的解釋 清:清高;濁:渾濁,指低下。說的是清白好話,十的是污濁壞事。形容人言行不一。

多看看:行不貳過【歷史典故】

謂犯過的錯誤不再犯。語出《論語.雍也》:“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孔子家語.弟子行》:“子貢對曰:‘夫能夙興夜寐,諷誦崇禮,行不貳過,稱言不苟,是顏回之行也。’”王肅註:“貳,再也。有不善未嘗不知,知之未嘗復行也。” 述補 不再犯同樣的過失。語出《論語·雍也》:“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孔子家語·弟子行》:“子貢對曰:‘夫能夙興夜寐,諷誦崇禮,~,稱言不苟,是顏回之行也。’”△

行濁言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