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詰屈聱牙

詰屈聱牙

同“詰曲聱牙”。清 薛福成《〈出使四國公牘〉序》:“中西文法,截然不同,頗有詰屈聱牙之嫌。”秦牧《藝海拾貝.“上味”》:“但是閱讀那些什麼都好,文字偏偏‘詰屈聱牙’的作品,卻很令人頭痛。”


見“詰曲聱牙”。朱自清《經典常談·〈尚書〉第三》:“但傳到後世,這種官話或國語卻變成~的古語了。”

詰屈聱牙字典分解

成語詰屈聱牙的解釋 詰屈:同“佶屈”,曲折,引申為不順暢;聱牙:讀起來拗口、彆扭。形容文字晦澀艱深,難懂難讀。

詰屈的解釋 (1).屈曲;曲折。 宋 錢易 《南部新書》庚:“ 含元殿 側 龍尾道 ,自平階至,凡詰屈七轉。” 清 方象瑛 《七盤關》詩:“ 氐 中又復度 七盤 ,詰屈

聱牙的解釋 [crotchety writting] 文句彆扭,讀不上口

多看看:詰屈聱牙【歷史典故】

同“詰曲聱牙”。清 薛福成《〈出使四國公牘〉序》:“中西文法,截然不同,頗有詰屈聱牙之嫌。”秦牧《藝海拾貝.“上味”》:“但是閱讀那些什麼都好,文字偏偏‘詰屈聱牙’的作品,卻很令人頭痛。” 見“詰曲聱牙”。朱自清《經典常談·〈尚書〉第三》:“但傳到後世,這種官話或國語卻變成~的古語了。”

詰屈聱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