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竹林笑傲

竹林笑傲

源見“竹林七賢”。借指傲世脫俗、放任不羈的歡聚宴遊。宋 沈約之《復挽於湖居士》詩:“竹林笑傲今陳跡,撫櫬江皋涕泫然。”

竹林笑傲字典分解

竹林的解釋 [bamboo forest] 竹子林避哨竹林中。——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笑傲的解釋 (1).見“ 笑敖 ”。(2).嬉笑遊玩。 宋 蘇轍 《次韻孫戶曹朴柳湖》:“猶有曲湖容笑傲,誰言與物苦參差。” 明 陳所聞 《懶畫眉·燕子磯即事》曲:“揭

不妨一看:竹煙波月【歷史典故】

霧氣中的竹林和月照下的波紋。比喻月光下優美的景色。唐 白居易《〈池上篇〉序》:“酒酣琴罷,又命樂童登中島亭,合奏《霓裳散序》,聲隨風飄,或凝或散,悠揚於竹煙波月之際者久之。” 並列 霧氣中的竹林和月光下的水波。形容朦朧優美的景色。唐·白居易《〈池上篇〉序》:“合奏《霓裳散序》,聲隨風飄,或凝或散,悠揚於~之際者久之。”△褒義。多用於描寫月夜景色。

竹林笑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