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負才使氣

負才使氣

見“負才任氣”。《北史·薛橙傳》:“常鬱郁不得志,每在人間,輒陵架勝達,~,未嘗趨世祿之門。”

負才使氣字典分解

成語負才使氣的解釋 指依恃才學,任性使氣。

負才的解釋 (1).仗恃才學。《南史·宋南平穆王鑠傳》:“ 鑠 為人負才狡競,每與兄弟計度藝能。” 唐 李觀 《趙壹碑》:“ 漢陽 趙壹 ,字 元叔 ,出 漢靈帝 之世

使氣的解釋 (1).恣逞意氣。《宋書·劉瑀傳》:“明年,遷御史中丞。 瑀 使氣尚人,為憲司甚得志。” 唐 蘇鶚 《杜陽雜編》卷上:“ 魚朝恩 專權使氣,公卿不敢仰視。”

多看看:負罪引慝【歷史典故】

謂引咎自責。《書.大禹謨》:“〔舜〕負罪引慝,祗載見瞽瞍。”蔡沈集傳:“負罪,自負其罪,不敢以為父母之罪;引慝,自引其慝,不敢以為父母之慝也。”清 沈德潛《說詩晬語》卷下:“負罪引慝,思古無訧,際人倫之窮者,何厚於自責也?” 並列 慝,罪惡。把罪惡歸在自己身上。清·沈德潛《說詩晬語》卷下:“~,思古無憂,際人倫之窮者,何厚於自責也?”△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引咎自責

負才使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