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青女素娥

青女素娥

青女:神話中的霜雪之神。素娥:嫦娥的別稱。指天上美麗、純潔的仙女。唐.李商隱《霜月》:“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嬋(chán)娟。”(斗:比賽。嬋娟:美好。)《紅樓夢》第九十七回:“更兼他那容貌才情,真是寡二少雙,惟有青女素娥可以仿佛一二。”

青女素娥字典分解

成語青女素娥的解釋 青女:福州傳說中的霜雪之神;素娥:傳說中嫦娥的別稱。形容天上的神仙美女。

青女的解釋 (1).傳說中掌管霜雪的女神。《淮南子·天文訓》:“至秋三月……青女乃出,以降霜雪。” 高誘 註:“青女,天神,青霄玉女,主霜雪也。” 南朝 梁 蕭統 《銅

素娥的解釋 (1). 嫦娥 的別稱。亦用作月的代稱。《文選·謝莊<月賦>》:“引玄兔於帝臺,集 素娥 於後庭。” 李周翰 註:“ 常娥 竊藥奔月,因以為名。月色白,故云 素

也學習下:青雲士【歷史典故】

源見“青雲自致”。又《史記.伯夷列傳》:“閭巷之人,欲砥行立名者,非附青雲之士,惡能施於後世哉?”指位高名顯之人。唐 李鹹用《哭所知》詩:“朝作青雲士,暮作玄夜人。”

青女素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