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崇本抑末

崇本抑末

本:古時多指農業生產。末:指工商業。重根本,輕末技。謂重視和獎勵農業生產,抑制工商業的發展。《三國志.魏書.司馬芝傳》:“王者之治,崇本抑末,務農重谷。”《元史.食貨志一》:“國以民為本,民以衣食為本,衣食以農桑為本。於是頒《農桑輯要》之書於民,俾民崇本抑末。”


並列 注意農業這個根本,輕視工商這個枝末。清·黃宗羲《明夷待訪錄·財計三》:“此古聖王~之道。世儒不察,以工商為末,妄議抑之。”△用於經營。

崇本抑末字典分解

成語崇本抑末的解釋 注重根本,輕視枝末。古代“本”多指農業,“末”多指工商業。

崇本的解釋 (1).崇尚根本。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立元神》:“夫為國,其化莫大於崇本……何謂本?曰天、地、人,萬物之本也。” 明 徐渭 《奉督學宗師薛公書》:“至

抑末的解釋 (1).謂抑制商賈。 漢 王符 《潛夫論·務本》:“凡為治之大體,莫善於抑末而務本。”《宋書·武帝紀中》:“公抑末敦本,務農重積。”(2).《論語·子張》:“

也學習下:崇武區【歷史地名】

舊區名。1968年由無錫市崇安區改置。在今江蘇省無錫市區東部。1978年撤銷,改設崇安區。

崇本抑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