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緣:因。 表示不能認清事物的真相,是因為受事物本身的局限。語出宋.蘇軾《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清.翁方綱《神韻論中》:“彼痴肥貌襲,正患坐在題中,舉眼不見四周之輪光,‘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也單引〔不識廬山真面目〕。郭小川《萬里長江橫渡》:“革命家,終會在大風大浪中,辨明方向,分清歧路;怎能夠只見長江滾滾來,不識廬山真面目!”


其他 緣,因為。不認識廬山的真面目,只因為自己是處在廬山深山之中。比喻身在其中或觀察事物如果被錯綜複雜的表面現象所迷惑,就不能正確認識它的本來面目。宋·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多用於認識方面。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字典分解

不識的解釋 (1).不知道,不認識。《詩·大雅·皇矣》:“不識不知,順帝之則。” 鄭玄 箋:“其為人不識古,不知今,順天之法而行之者。” 唐 韓愈 《閔己賦》:“行舟檝而

不妨一看:不帝秦【歷史典故】

源見“魯連蹈海”。謂誓死不屈服於強敵。蘇曼殊《以詩並畫留別湯國頓》詩:“蹈海魯連不帝秦,茫茫煙水著浮身。”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