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相生相剋

相生相剋

我國古代關於水、火、木、金、土五種物質之間相互促進和相互排斥的觀點,如木生火,火生土,水克火,火克金等。《說岳全傳》七九回:“五色旗按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後世迷信者亦常以此來附會某些生活中的事情,如男女婚配,生肖八字有“相生相剋”之說。


並列 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指金、木、水、火、土五行的互相促進又互相制約。《西遊記》41回:“行者聞言,呵呵笑道:‘若以~之理論之,須是以水克火……”郭沫若《〈侈靡篇〉的研究》1:“五行的~,本來都是從自然現象導引出來的,它的原始觀點並非唯心的胡謅。”△多用於關係方面。

相生相剋字典分解

成語相生相剋的解釋 指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的互相生髮以互相克制的關係。後引申為一般物質之間的辯證關係。

相生的解釋 [interpromoting relation in five elements] 五行學說術語。借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之間互相滋生和促進的關係。來說明

相剋的解釋 [restriction or checking relation in five elements] 五行學說術語。借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之間互相制約和

多學一學:相貝經【歷史知識】

書名。西漢朱仲撰(或題漢嚴助撰,實誤)。為中國公元前二世紀初研究貝類的作品。原書已佚,今本全文三百餘字,記載貝類動物十二種,多為藥用。如紫貝“愈疾”、朱貝“明目”、綬貝“消氣”。收入《說郛》、《五朝小說大觀》、《玉函山房輯佚書續編》等。

相生相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