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揣骨聽聲

揣骨聽聲

原指舊時相法之一種。不相其面,而摸其骨骼,聽其語聲,以判貴賤。後以比喻牽強附會,妄加評判。宋 彭乘《墨客揮犀》卷一:“又有觀畫而以手摸之,相傳以謂色不隱指者為佳畫。此又在耳鑒之下,謂之揣骨聽聲。”清 紀昀《〈沈氏四聲考〉後序》:“因吾書而考見今韻之由來,不至揣骨聽聲,自生妄見。”


並列 原指舊時相法之一。不相其面,而摸其骨骼,聽其語聲,以判貴賤。後比喻牽強附會,亂加評判。清·紀昀《〈沈氏四聲考〉後序》:“因吾書而考見今韻之由來,不至~,自生妄見。”△用於處置方面。

揣骨聽聲字典分解

成語揣骨聽聲的解釋 原指舊時相法的一種。不相其面,而摸其骨骼,聽其語聲,以判貴賤。後用以比喻牽強附會,妄加評判。

揣骨的解釋 舊時相術的一種。揣摸人的骨骼,據其高低、大小、長短等以推斷人的貧富、智愚、貴賤、壽夭。 唐 康駢 《劇談錄·龍待詔相笏》:“ 開成 中,有 龍復本 者,無目,

聽聲的解釋 (1).聽察聲音。 漢 馬融 《長笛賦》:“爾乃聽聲類形,狀似流水,又象飛鴻。”(2).醫者聽察病人的聲息。《史記·扁鵲倉公列傳》:“ 越 人之為方也,不待切

多看看:揣骨聽聲【歷史典故】

原指舊時相法之一種。不相其面,而摸其骨骼,聽其語聲,以判貴賤。後以比喻牽強附會,妄加評判。宋 彭乘《墨客揮犀》卷一:“又有觀畫而以手摸之,相傳以謂色不隱指者為佳畫。此又在耳鑒之下,謂之揣骨聽聲。”清 紀昀《〈沈氏四聲考〉後序》:“因吾書而考見今韻之由來,不至揣骨聽聲,自生妄見。” 並列 原指舊時相法之一。不相其面,而摸其骨骼,聽其語聲,以判貴賤。後比喻牽強附會,亂加評判。清·紀昀《〈沈氏四聲考〉後

揣骨聽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