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相時而動

相時而動

觀察好時機再採取行動。宇文顯和(498-554年),宇文泰族弟,性謹嚴,頗涉經史,臂力絕人,深得魏孝武帝元修信賴。高歡父子專權時,二人共商西遷之計,入關後任車騎大將軍,加散騎常侍。孝武帝元修為太子時,朝政混亂,元修問安身之計,宇文顯和勸告他應關閉大門,隱藏行蹤,觀察時機,然後再採取行動。孝武帝深以為然,依計而行。

【出典】:

周書·宇文顯和傳》卷40,713頁:“魏孝武之在藩也,顯和早蒙眷遇,時屬多難,嘗問計於顯和。顯和具陳宜杜門晦跡,相時而動。孝武深納焉。”


偏正 觀察時機而行動。《左傳·隱公十一年》:“~,無累後人,可謂知禮矣。”△多用於情狀方面、→見機行事 相機而行 相機而言 ↔刻舟求劍守株待兔

相時而動字典分解

成語相時而動的解釋 觀察時機,針對具體情況採取行動。

相時的解釋 觀察時機。 漢 賈誼 《新書·立後義》:“夫帝王者,莫不相時而立儀,度務而制事,以馴其時也。” 明 劉基 《春秋明經·築郿大無麥禾臧孫辰告糴於齊新延廄》:“

多看看:相視而笑【歷史典故】

相互看著,發出會心的笑。形容情投意合的情態。《莊子.大宗師》:“三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清.鄭燮《板橋題畫.竹》:“(常)酉北善畫不畫,而以畫之關紐,透入於書。燮又以書之關紐,透入於畫。吾兩人當相視而笑也。”《老殘遊記續集》第五回:“老殘把嘴對慧生向彩綢一努,慧生說:‘早已領教了。’彼此相視而笑。” 偏正 相互對看著,發出會心的笑。錢鍾書《圍城》:“二奶奶道:‘對了,他們幾月里訂婚的

相時而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