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相親相愛

相親相愛

互相十分親愛。明.胡文煥《訪友記.又賽槐陰分別》:“相親相愛有三年,如切如磋萬萬千。”


並列 相互感情十分深厚。向本貴《盤龍埠》:“我們一輩子~,誰也別想把我們拆散開。”△多用於形容親朋密友間的關係。→並蒂芙蓉 ↔劍拔弩張

相親相愛字典分解

成語相親相愛的解釋 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相親的解釋 (1) [be deeply attached to each other]∶互相親愛;相親近(2) [have a traditional blind dat

相愛的解釋 互相親愛、友好。《莊子·天地》:“端正而不知以為義,相愛而不知以為仁。”《史記·佞幸列傳》:“今上為 膠東王 時, 嫣 與上學書相愛。”《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九:

也學習下:相星【歷史典故】

漢.石申《星經》:“相星在北極斗南,總領百司。”相星,星名。古人認為天上星辰與世間人事相應合,故相星為宰相的象徵。後用為詠宰相之典。唐.李德裕《郊壇回輿中書二相公蒙聖慈召至御馬前仰感恩遇輒書是詩兼呈二相公》:“相星環日道,蒼馬近龍媒。”

相親相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