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光復舊京

光復舊京

收復國土或恢復國家原有的典章、制度。《晉書.桓溫傳》:“誠宜遠圖廟算,大存經略,光復舊京,疆理華夏。”亦作“光復舊物”。宋.辛棄疾《美芹十論》:“臣願陛下姑以光復舊物而自期,不以六朝之勢而自卑。”毛澤東《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述賓 舊京,指西晉都城洛陽。後用作收復失去的國土或恢復國家原有的制度、典章或事業。語出《晉書·桓溫傳》:“誠宜遠圖廟算,大存經略,光復舊京,疆理華夏。”△褒義。舊時朝政用語。也作“光復舊物”。

光復舊京字典分解

成語光復舊京的解釋 光復:恢復。指收復曾被敵人侵占的祖國山河。

光復的解釋 [recover] 恢復原有的領土、統治或事業知欲躬率三軍,蕩滌氛穢,廓清中畿,光復舊京。——《晉書·桓溫傳》

舊京的解釋 舊都;古都。《後漢書·文苑傳上·杜篤》:“ 篤 以 關中 表里山 河 ,先帝舊京,不宜改營 洛邑 。” 晉 盧諶 《贈崔溫》詩:“北眺沙漠垂,南望舊京路。”

多看看:光熙【歷史知識】

西晉惠帝年號(306)。

光復舊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