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光復會

光復會

又稱復古會。清末革命團體。光緒三十年(1904)冬以軍國民教育會暗殺團擴大改組而成。總部設上海。推蔡元培為會長。以“光復漢族,還我山河,以身許國,功成身退”為宗旨,以暗殺和暴動為主要手段。成員以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和會黨分子為主,也有部分商人、工匠以及少數地主士紳。光緒三十一年後,多數會員加入中國同盟會,但仍以該會名義獨立活動,在紹興創設大通學堂為領導機關。三十三年曾組織光復軍,是年徐錫麟發動安慶起義,失敗犧牲,秋瑾在紹興密謀回響,被捕就義。宣統元年十二月(1910.2)陶成章等成立光復會總會於日本東京,由章炳麟、陶成章任正副會長,發刊《教育今語雜誌》以為通信機關。在南洋各埠設分會發展會員,在浙江、上海等地組織光復軍。武昌起義爆發後,光復軍在汕頭、浙江、上海、蘇州、鎮江等地回響。1912年陶成章被陳其美派人刺殺後,該會解體。

光復會字典分解

光復的解釋 [recover] 恢復原有的領土、統治或事業知欲躬率三軍,蕩滌氛穢,廓清中畿,光復舊京。——《晉書·桓溫傳》

會國語字典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看一看:光復會【歷史知識】

又稱復古會。清末革命團體。光緒三十年(1904)冬以軍國民教育會暗殺團擴大改組而成。總部設上海。推蔡元培為會長。以“光復漢族,還我山河,以身許國,功成身退”為宗旨,以暗殺和暴動為主要手段。成員以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和會黨分子為主,也有部分商人、工匠以及少數地主士紳。光緒三十一年後,多數會員加入中國同盟會,但仍以該會名義獨立活動,在紹興創設大通學堂為領導機關。三十三年曾組織光復軍,是年徐錫

光復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