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廣土眾民

廣土眾民

廣闊的土地和眾多的人民。《孟子.盡心上》:“廣土眾民,君子欲之,所樂不存焉。”毛澤東《反對日本進攻的方針、辦法和前途》:“如此廣土眾民的國家而說財政經濟無辦法,真是沒有道理的話。”


並列 廣闊的土地和眾多的人民。語出《孟子·盡心上》:“廣土眾民,君子欲之,所樂不存焉。”毛澤東《反對日本進攻的方針、辦法和前途》:“如此~的國家而說財政經濟無辦法,真是沒有道理的話。”△用於描寫地理。

廣土眾民字典分解

成語廣土眾民的解釋 土地廣闊,人民眾多。

廣土的解釋 (1).廣大的土地。《後漢書·竇融傳》:“誠欲令恭肅畏事,恂恂循道,不願其有才能,何況乃當傳以連城廣土,享故諸侯王國哉?”參見“ 廣土眾民 ”。(2).遼遠的地

眾民的解釋 眾多的人民。《孟子·盡心上》:“廣土眾民,君子欲之,所樂不存焉。”《漢書·成帝紀》:“蓋聞天生眾民,不能相治,為之立君,以統理之。”《詩刊》1977年第1期:“

也學習下:廣陵散絕【歷史典故】

《三國志.魏書.王衛二劉傅傳》“(嵇康)至景元中,坐事誅。”南朝.宋.裴松之注引《康別傳》曰:“孫登謂康曰:‘君性烈而才儁,其能免乎?’稱康臨終之言曰:‘袁孝尼嘗從吾學《廣陵散》,吾每固之不與,《廣陵散》於今絕矣’!”《世說新語.雅量》:“嵇中散臨刑東市(註:嵇康字叔夜,以拜中散大夫職,故稱。又因鍾會讒害,被司馬昭處死),神氣不變,索琴彈之,奏《廣陵散》曲終,曰:‘袁孝尼嘗請學此散,吾靳固(註:吝

廣土眾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