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生戶

生戶

舊時對散處深山僻野,未經“開化”人戶(多為少數民族)之稱謂。與“熟戶”相對。北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卷十一:“其間自涇原章川堡至秦州麻穰寨,一百三十里,並是生戶所居。”《宋史·兵志五》:“西北邊羌戎,種落不相統一,保塞者謂之熟戶,余謂之生戶。”《續資治通鑑·宋太宗淳化五年》:“大約党項、吐蕃,風俗相類,其帳族有生熟戶,接連漢界,入州城者謂之熟戶,居深山僻遠者謂之生戶。”如唐末遷居今陝、甘一帶的党項部落,凡遠離漢地,散處深山僻野,受漢族影響較小,繼續從事遊牧經濟者,則被漢人稱為生戶。

生戶字典分解

生戶的解釋 指未入州城定居的人戶。 宋 歐陽修 《論水洛城事宜乞保全劉滬等札子》:“今忽見 滬 先得罪,帶枷入獄,則新降生戶豈不驚疑。”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一

生的解釋 生 shēng 一切可以發育的物體在一定條件下具有了最初的體積和重量,並能發展長大:誕生。滋生。生長。 造出:生產。 活的,有活力的:生存。生命。生物。生機。出

戶的解釋 戶 hù 一扇門,門:門戶。窗戶。戶樞不蠹。夜不閉戶。 人家:戶口。戶主。門戶之見(亦指派別上的成見)。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戶頭。開戶。

多看看:生光【歷史知識】

天文學名詞。即日全食或月全食結束的時刻。日全食的生光是從日面的西邊緣開始,這時月面的西邊緣與日面的西邊緣內切,是月面與日面邊緣第三次相切的時刻。月全食的生光是從月面的東邊緣開始,這時月面的東邊緣與地影的東邊緣內切,是月與地影邊緣第三次相切的時刻。

生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