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徒勞無益

徒勞無益

白費力氣,沒有一點好處或成效。《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君聰明過人,宜多讀佛書,莫作沒要緊文字,徒勞無益。”明.沈德符《野獲編.有司分考》:“況平時考官,各省俱已聘定足數。欲減其數,則苦於時迫路遙;欲聽其來,則不免徒勞無益。將若之何而可哉?”朱自清《民眾文學的討論》:“我們創作時,得客觀地了解民眾底心,不可妄加己見;不然,徒勞無益。”亦作“徒費無益”。《東周列國志》一○一回:“赧王出兵一番,徒費無益。”


見“徒勞無功”。秦牧《憤怒的海》:“他和海打了多少交道哪,但是在統艙里,他不談這些,因為此時此際,談了~。”

徒勞無益字典分解

成語徒勞無益的解釋 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徒勞的解釋 [futile effort;fruitless labor] 空自勞苦;白費心力徒勞跋涉

無益的解釋 [empty;be no good;useless;unprofitable] 沒有益處無益的享樂

多學學:徒隸【歷史知識】

指獄中服役的犯人。《管子·輕重乙》:“今發徒隸而作之,則逃亡而不守;發民則下疾怨上。”《戰國策·燕策一》:“若恣睢奮擊,呴藉叱咄,則徒隸之人至矣。”

徒勞無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