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徒單貞

徒單貞

【生卒】:?——1182

本名特思,忒黑辟剌人,徒單婆盧火子。娶海陵王姊為妻。皇統九年(1149),謀殺熙宗,授左衛將軍、駙馬都尉、左副點檢。封王,世襲猛安。正隆末,以御史大夫加元帥左監軍伐宋。世宗即位,除太原尹,以女為皇太子妃。轉鹹平尹,以貪贓枉法降為博州防禦使。大定二十二年,以殺熙宗罪被誅。章宗即位,贈太師、廣平郡王,謚莊簡。


金女真人,本名特思。娶宗干女、海陵同母妹。與海陵殺熙宗。海陵立,為左衛將軍,加駙馬都尉,為大興尹。世宗即位,為太原尹,改鹹平,貪污不法,累贓巨萬,降為博州防禦使。後以殺熙宗罪處死。後謚莊簡。

徒單貞字典分解

徒單的解釋 複姓。 金 代有 徒單兀典 。見《金史》本傳。

貞國語字典 貞 (貞) zhēn 堅定,有節操:忠貞不渝。堅貞不屈。貞節。貞士(忠貞之士)。 舊禮教中束縛女子的一種道德觀念,指婦女不改嫁等:貞女。貞烈。貞操(同“貞節”)

看一看:徒勞無益【歷史典故】

白費力氣,沒有一點好處或成效。《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君聰明過人,宜多讀佛書,莫作沒要緊文字,徒勞無益。”明.沈德符《野獲編.有司分考》:“況平時考官,各省俱已聘定足數。欲減其數,則苦於時迫路遙;欲聽其來,則不免徒勞無益。將若之何而可哉?”朱自清《民眾文學的討論》:“我們創作時,得客觀地了解民眾底心,不可妄加己見;不然,徒勞無益。”亦作“徒費無益”。《東周列國志》一○一回:“赧王出兵一番,徒費

徒單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