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踽踽獨行

踽踽獨行

踽踽:獨行的樣子。孤零零地獨自走著。形容孤獨無親。語本《詩.唐風.杕杜》:“獨行踽踽,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


偏正 踽踽,孤單樣子。一個人孤獨行走。鄧賢《中國知青夢》:“一周之後,崎嶇漫長的山道上就只剩下那個執迷不悟的放牛郎~的單薄身影。”△常用於寫人行為孤僻脫群,性情古怪。→單槍匹馬孑然一身 形單影隻 孤苦伶仃 ↔成群結隊。也作“獨行踽踽”。

踽踽獨行字典分解

成語踽踽獨行的解釋 踽踽:孤零的樣子。孤零零地獨自走著。形容非常孤獨。

踽踽的解釋 (1).獨行貌。《詩·唐風·杕杜》:“獨行踽踽。” 毛 傳:“踽踽,無所親也。” 宋 司馬光 《復古詩首句雲獨步復靜坐輒繼二章》之一:“踽踽出東軒,徐徐步小園

獨行的解釋 (1) [solitary]∶一個人走路踽踽獨行(2) [practise his path independently]∶堅持按自己的主張做獨行其是

多看看:踽踽獨行【歷史典故】

踽踽:獨行的樣子。孤零零地獨自走著。形容孤獨無親。語本《詩.唐風.杕杜》:“獨行踽踽,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 偏正 踽踽,孤單樣子。一個人孤獨行走。鄧賢《中國知青夢》:“一周之後,崎嶇漫長的山道上就只剩下那個執迷不悟的放牛郎~的單薄身影。”△常用於寫人行為孤僻脫群,性情古怪。→單槍匹馬孑然一身 形單影隻 孤苦伶仃 ↔成群結隊。也作“獨行踽踽”。

踽踽獨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