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入海算沙

入海算沙

進到海里去計算沙的數目。比喻白費力氣。明.宋濂《杭州靈隱寺故輔良大師石塔碑銘》:“教秉國當學,若沉溺不返,如入海算沙,徒自困耳。”也比喻用力精勤。


連動 到海里去數沙子。①比喻白費力氣,自尋煩惱。明·宋濂《杭州靈隱寺故輔良大師石塔碑銘》:“教秉固當學,若沉溺不返,如~,徒自困耳。”△貶義。多用於表示徒勞無效。②比喻努力用功。清·錢謙益《宋文憲〈護法錄〉序》:“文憲三閱《大藏》,~,有如指掌。”△褒義。多用於描寫勤奮努力。

入海算沙字典分解

成語入海算沙的解釋 ①到海底數沙子。比喻白費功夫。②又喻用力精勤。

也學習下:入吾彀中【歷史典故】

源見“英雄入彀”。比喻在我掌握之中。清 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中:“為人妾者,無不以正位為榮,而為嫡子所抑者,不知凡幾。茲乃投其所好,榮以正位,亦安有不入吾彀中哉!” 述補 彀中,弓弩射程之內。進入我的弓箭射程之內。比喻受我操縱,在我掌握之中。語出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述進士》上:“嘗私幸端門,見新進士綴行而出,喜曰:‘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中:“為人妾者,無不以正位為榮,

入海算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