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字不易

一字不易

《新唐書.文藝傳中.孫逖》:“開元間,蘇頲、齊澣、蘇晉、賈曾、韓休、許景先及逖典詔誥,為代言最;而逖尤精密,張九齡視其草,欲易一字,卒不能也。”後因以“一字不易”謂文字精醇,一個字也不能更改。亦用於指抄襲者一字不改地照抄別人的文章。


主謂 指文字精闢,一個字也不能更改。也指一字不改,照抄不誤。語本《新唐書·文藝傳中·孫逖》:“開元間,蘇侀、齊浣、蘇晉、賈增、韓休、許景先及逖典詔誥,為代言最,而逖尤精密,張九齡視其草,欲易一字,卒不能也”。△多用於讚美佳文。→原封不動 ↔掐頭去尾 尋章摘句

一字不易字典分解

成語一字不易的解釋 文字精醇,一個字也不能更改。也用於指抄襲者一字不改地照抄別人的文章。

一字的解釋 (1).一個字。 漢 王充 《論衡·須頌》:“夫一字之謚,尚猶明主;況千言之論,萬文之頌哉!”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練字》:“故善為文者,富於萬篇

不易的解釋 (1).艱難,不容易。《詩·大雅·文王》:“宜鑒於 殷 ,駿命不易。” 朱熹 集傳:“不易,言其難也。”《論語·子路》:“為君難,為臣不易。” 清 李漁 《閒

也學習下:一索得男【歷史典故】

《易.說卦》:“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王弼註:“索,求也。以乾坤為父母而求其子也。”後因以“一索得男”謂初生得子。 偏正 指初生得子。語本《易·說卦》:“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宋·王邁:《賀陳講書謀仲諏璋慶》:“十為良月陽將長,~喜可知。”△多用於生子方面。也作“一索成男”。

一字不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