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樣亡羊

一樣亡羊

源見“臧穀亡羊”。喻事物結局相同。清 彭孫遹《沁園春》詞:“嘆鐵馬金戈,幾番逐鹿,博游挾策,一樣亡羊。”

一樣亡羊字典分解

一樣的解釋 [ same;identical;alike] 同樣

亡羊的解釋 (1).《莊子·駢拇》:“臧與穀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筴讀書;問穀奚事,則博塞以游。二人者,事業不同;其於亡羊,均也。”謂棄其本職而溺於所好。

不妨一看:一了千明【歷史典故】

主要的懂得了,其餘的也就可以明白了。《五燈會元.天台山德韶國師》:“若於這裡徹底悟去,何法門而不明?百千諸佛方便一時,更有甚么疑情?所以古人道:‘一了千明,一迷萬惑。’” 並列 懂得了主要的,其餘的也可以明白了。《五燈會元·清涼益裨師法嗣》:“若於這裡徹底悟去,何法門而不明?百千諸佛方便一時,更有甚么疑情,所以古人道:‘~,一迷萬惑。’”△多用於明白事理方面。

一樣亡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