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索得男

一索得男

《易.說卦》:“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王弼註:“索,求也。以乾坤為父母而求其子也。”後因以“一索得男”謂初生得子。


偏正 指初生得子。語本《易·說卦》:“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宋·王邁:《賀陳講書謀仲諏璋慶》:“十為良月陽將長,~喜可知。”△多用於生子方面。也作“一索成男”。

一索得男字典分解

成語一索得男的解釋 舊時指頭胎生子。

一索的解釋 (1).一根繩索。 唐 杜牧 《雲夢澤》詩:“日旗龍旆想飄揚,一索功高縛 楚王 。”《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張陰捕 聽説,一索先把 王溜兒 扣住。

得男的解釋 生男孩。《易·說卦》:“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三國志·魏志·鍾會傳》“太傅 繇 小子也” 南朝 宋 裴松之 註:“ 會 為其母傳曰:‘……妾欲其得男

看一看:一知半解【歷史典故】

形容知識淺陋,了解問題不深不透。宋代嚴羽《滄浪詩話.詩辨》:“然悟有深淺,有分限: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並列 知道不多,理解膚淺。史生榮《教授不教書》:“他想搞些牧草育種,但品種培育得有大量的植物生理生化和遺傳等方面的知識,對這些,他又~,再說也沒有經費和設備。”△貶義。多用於理解方面。

一索得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